English

用“三个代表”指导新时期党建

2000-06-09 来源:光明日报 张树青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新时期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紧紧抓住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性、先进性、群众性、科学性和实践性,这是全党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

“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咬定发展不放松,为党的发展打下强大的物质基础,这是党组织兴旺发达的必备条件,也是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如何适应新形势,建立健全党的各级组织,改进党的活动方式,优化党的执政方法,如何在岗位多变、流动性增大的经济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每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新时期党的组织建设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其一,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必须坚持“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在全党形成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习惯,善于运用当代最先进的文化科技成果,高效率高速度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二,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必须全党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鼓励公开公平竞争,深化改革,不断促进生产力发展。其三,先进的社会生产力是广阔发展空间的生产力。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必须顺应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根据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实际需要,努力丰富发展党的组织建设理论,打破陈腐观念,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有机地融为一体,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党的健康成长和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这是党的政治优势和立党之本,也是党的建设的一条宝贵经验。首先,先进文化是以先进思想理论为指导的文化。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先进思想文化的结晶,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指路明灯。而邓小平理论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要“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奋斗。其次,先进文化是以民族精神为基础的文化。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要继承优秀民族传统,古为今用,继承创新,为追求真理奋斗终生。依靠全党全民族的共同努力,继承发扬党的三大优良传统,使源远流长的优秀民族文化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而发扬光大。

“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密切正视不正之风的蔓延趋势,虚心诚恳地接受来自人民群众的批评帮助,积极主动地加强以廉政为重点的作风建设,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的危险发生,弘扬浩然正气,力倡清廉之风。要以党的十五大精神和江泽民同志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从总结记取党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历史经验入手,改进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培育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从讲政治和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决做到联系实际、求真务实。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倾听群众意见,虚心向群众学习。必须认真转变作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与群众谈心、交心、知心,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谋实利,让人民群众在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利益中,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